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工作通知

来源: 类型:

驻印度使馆经商参处关于加强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工作的通知
  2009年4月底以来,墨西哥、美国等地接连爆发甲型H1N1流感,至今疫情迅速扩散至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造成数千人感染或疑似感染以及177人死亡。

  我处已于4月27日邮件通知各在印中资企业,并于30日下午主持召开了驻印中资企业关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 疫情工作座谈会。根据我商务部、外交部等部门的指示,现再发此通知,要求所有在印中资企业及其人员高度重视可能的疫情传播,加强防范意识并做出适当准备、安排。

  一、最新疫情通报

  1、截至5月2日,全球共33个国家和地区发现4191起疑似病例,其中17个国家确诊病例667人,死亡177人。

  印度于5月1日和2日在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国际旅客中,发现3人有疑似甲型H1N1流感症状,其中2人来自美国芝加哥,1人来自英国,目前病人已被送往医院隔离、治疗。

  2、季节性流感疫苗很难预防甲型H1N1流感。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究部门负责人季尼1日表示,尽管目前关于季节性流感疫苗对甲型H1N1流感预防作用的检测活动仍在进行,但从现有检测结果看,季节性流感疫苗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性微乎其微,这基本上也是当前各方专家的共识。用于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新疫苗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研制出来。不过,鉴于疫苗研制过程的复杂性以及要保证疫苗的安全性,首批疫苗的出厂和接种至少需要4到6个月的时间.

  3、香港宣布确诊首宗甲型H1N1流感个案。5月1日香港出现首宗甲型H1N1流感疑似个案,目前疑似患者正在香港玛嘉烈医院隔离。该患者近日由墨西哥途经上海转机至香港。曾与该患者同机的人员绝大部分已经被隔离观察。

  4、世卫组织4月29日晚将全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4级提高到仅次于最高级的5级,这意味着流感病毒在同一地区至少两个国家造成人际间流感持续传播。

  二、我国采取的应对措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对加强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温家宝总理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李克强副总理召开协调会,并于4月29日赴首都机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防控工作。4月30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防控工作汇报,并再次做出重要指示。

  国务院办公厅已于4月28日向各地区、各部门发电,对做好当前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控人感染甲型H1N1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严密监控防范,坚决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进行,并要求具体落实包括建立应急机制、加强口岸防控、增加防疫物资储备等在内的8项具体措施。

  三、印度疫情及疫情防控情况

  1、最新疫情:印度于4月30日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该患者刚由美国飞抵印度海德拉巴,目前该疑似病例已排除。5月2日,印政府表示在首都新德里机场的入境乘客中发现3例疑似病例,患者分别来自美国、英国。目前3名患者已经被送往医院隔离、治疗。

2、应对措施:印度政府4月27日宣布,将对从美国、英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以及新西兰等国入境的旅客进行必要的检查,并且建议人们避免到上述有疫情的国家做不必要的旅行;在9个机场和港口强制性地对来自疫情国家的入境旅客进行发烧、咽喉感染等症状的检查。一些有咽喉感染症状的人将被隔离,并且还对发现有上呼吸道疾病和发烧症状的人进行采血检测。向德里和孟买这两个有着大量入境人员的机场派驻了由32位医生组成的医疗小组。其他被命令进行强制入境检查的机场还有钦奈、班加罗尔、海德拉巴、斋普尔和果阿等;对过去10天从墨西哥进入印度并具有类似症状的人员进行详细检查。

  四、在印中资企业防控疫情工作要求

  1、建立应急机制,保障通讯联络畅通。各公司应立即核实在印各地工作的中国员工人数,确保总部与所有在印人员联系畅通。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建立疫情应急机制,指定专门联系人负责跟踪疫情信息并与使馆经商处保持联系。

  2、加强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职工对疫情症状、预防以及处理的相关知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3、建议取消、推迟赴疫情发生国家的出差、旅行,要求员工减少赴人员稠密场所的机会。

  4、视情准备口罩、消毒药剂等疫情防控物资,了解并掌握我工作人员较集中地区的医疗设施情况。

  5、遇有疑似病例,立即将患者送院治疗,并在第一时间通知使馆经商处。联系人如下:
  刘然:9810493091 于耀:9810271138

  五、甲型H1N1流感疫情常识问答

  何为甲型H1N1?有何预防措施?专家回答10大问题。

  1、什么是甲型H1N1?
  甲型H1N1是由甲型H1N1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在猪中经常发生,但很少导致猪的死亡。

  2、人能否患甲型H1N1?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甲型H1N1病毒。但近年也发现一些人类感染甲型H1N1的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

  3、甲型H1N1病毒能否在人际间传染?
  目前已证实有甲型H1N1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病例,其传染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

  4、食用猪肉能否感染?
  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甲型H1N1病毒,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产品感染甲型H1N1。

  5、甲型H1N1有哪些症状?
  甲型H1N1的症状与其他流感症状类似,如高热、咳嗽、乏力、厌食等。此次美国发现病例的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墨西哥发现病例还出现眼睛发红、头痛和流涕等症状。

  6、墨西哥甲型H1N1与美国甲型H1N1是否相同?
  在墨西哥导致数十人死亡的甲型H1N1病毒与在美国导致数十人染病的病毒都是A/H1N1型,这一毒株是一种新型变异病毒,是人类流感病毒、北美洲禽流感病毒,以及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甲型H1N1病毒的混合体。

  7、此次甲型H1N1疫情有何特点? 
  此次墨西哥发现的甲型H1N1病毒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

  8、治疗人类感染甲型H1N1有无特效药?
  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甲型H1N1的特效药,通常使用的有4种抗流感药物,但临床显示,这种变异病毒对其中2种具有抗药性。美国疾控中心建议使用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

  9、有无抗甲型H1N1疫苗?
  只有用于猪的抗甲型H1N1疫苗,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

  10、有何预防措施?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由于流感病毒往往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时间,因此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最后,如果一旦发现染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以防将病毒传染他人。

驻印度使馆经商参处
二ΟΟ九年五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