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工作通知

来源: 类型:

关于近期在印度开展工程承包合作的重要提示
各相关企业:

  印度对我人员进入和签证发放有极其严格的限制,签证难一直是困扰我企业在印实施项目的“老大难”问题。

  印方自2009年7月14日起实行新的签证政策,目的是清理持商务签证在印务工现象。根据新政策,商务签证只发放给赴印从事商务考察、会议、洽谈等活动的人员,而且不再受理在印度境内的商务签证延期申请。工程承包和投资类企业人员必须申请工作签证,而且工作签证只面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工程监理和工程师等高级技术人员,其他人员如普通工人等无法获得相关入境签证。经多方做工作,印方同意将工作签证的审批时间缩短为两个月,如超过两个月未获批,则表明被拒签。

  虽经我多方交涉,自2009年5月以来,许多我企业在印承建的项目,尤其是EPC总承包等人员密集型项目,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重人员签证问题,工地工程技术人员短缺,大批项目无法正常施工,给相关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和我馆将继续就我人员签证问题做印方工作,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印方从保护其本国劳动力就业等角度出发,这一局面难以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改善。

  鉴此,我们提醒各相关企业在承揽EPC总承包等人员密集型、需中方大量派出人员的项目时务必三思而后行,千万注意防止不必要的经营风险,杜绝“为了拿项目而拿项目”的做法。

  有何情况,欢迎联系沟通。


驻印度使馆经商参处
二OO九年八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