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工作通知

来源: 类型:

关于谨防邮箱被黑导致经济损失的通知

 

各有关国内企业:

近期我驻印使馆经商参处接到数起因邮箱被黑导致经济损失的贸易纠纷案件,大多是印度企业向中国企业购买货物,付款前接到中国企业邮件通知称银行账户变更,要求印度企业汇款至另外账户,印度企业汇款后联系中国企业才知对方并未收到货款,先前的账户变更邮件系黑客所发。为避免此类损失,特对国内有关企业做如下提醒:

第一,日常工作及国际贸易过程中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损失发生。一是从技术层面加强邮箱安全,防止邮箱被黑;二是做好邮箱保密工作,控制邮箱密码等信息知悉范围;三是与国外客户联系中提醒对方若收到银行账户变更的邮件务必与自己电话确认;四是要求对方汇款前与自己确认账户信息,并在汇款后立即将汇款信息告知己方;五是贸易谈判完成等待对方汇款期间保证手机等通讯方式畅通,确保对方随时联系到自己。

第二,获悉贸易伙伴将款项打到黑客账户后要迅速行动,尽量挽回损失。一旦得知对方将货款汇到黑客账户,要立即行动,尽量挽回损失。一是请对方立刻联系其汇款银行,撤销该笔汇款。国际汇款到达受益行一般需3-5个工作日,此间可撤销汇款,务必抓住这一机会;二是若黑客银行账户在中国,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请求冻结该账户,防止黑客将款项提出;三是与贸易伙伴合作,收集相关材料及证据,协助警方破案;四是若警方已冻结账户,但未抓到犯罪嫌疑人且账户冻结期限亦将到期,可携警方证据向当地法院起诉,请求法院裁决将该笔款项转至自己账户或转回贸易伙伴账户。另,若中国当地警方以受害人不是中国企业为由拒绝立案,则应敦促贸易伙伴尽快到其当地警方报案。

 

驻印度使馆经商参处

二O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