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产业技术

来源: 类型:

印度船舶产业简况
  据印度船运部数据,印度共有27家造船厂,其中中央企业6家,邦企业2家,私人企业19家。科钦造船厂和印度斯坦造船厂是印度最大的两家造船厂。前者有2个船坞,可建造最大吨位为11万吨的船舶,并已实际建造过2艘9.5万吨位的油轮。2006-07财年该船厂完成船舶吨位18万吨,全年净收入达到76亿卢比(比上年增长84%),净利润为5.8亿卢比(比上年增长3倍)。同时,该船厂每年可培训140名工程师。近些年,凭借自身高速发展,该船厂已经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后者共有1个船坞、1个装配码头,可以建造最大8万吨的船舶,2006-07财年完成吨位4.7万吨,造船收入为40亿卢比,其中净利润达到30亿卢比。

  随着印度货物贸易迅速增长,印度海运业以每年30%的速度迅速发展,对船舶的需求也在增加。据印度船运部的数据,到2006年12月31日,印度船舶总吨位仅为842万吨。2006-07财年,印度船舶进口金额为10亿美元。进口来源前三名分别是日本(3亿美元)、新加坡(2亿美元)和法国(1.5亿美元)。但2007年,印度造船厂已经承接新船订单合计金额达1500万卢比(约合37.5亿美元)。今后商船订造量将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印度政府努力发展船舶业,不仅在研发上投入巨资,还出台许多行业发展政策,包括在东、西海岸各建设一个具有国际规模的造船厂,总投资为50亿美元。印度船舶设计研究中心就是在印度船运部领导下建立的,主要为船舶行业提供船舶设计、船坞管理等方面的服务。目前,印度造船业对 GDP的贡献只有0.1%,但预计经过大力发展和政府扶持后,到2020年印度造船业将占GDP的1.1%,约220亿美元。2008年3月,印度航运部提交草案,建议延长2007年到期的造船补贴,开始重新给予造船为期10年的船价30%的补贴。有公司也向政府建议将造船业列为免税补贴行业。

  总的来讲,印度船舶业还未成规模,但潜力巨大。印度拥有广阔海岸线,发展船舶业是大势所趋。随着政府的巨额投资,船舶业的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可以预见,印度造船业将在未来继续快速发展,成为全球造船市场上重要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