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产业技术

来源: 类型:

印度物流产业概况
  一、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印度纺织业、医药业、汽车业、零售业、快速消费品等发展较快,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预计印度物流业产值到2010年将达到1250亿美元,占GDP比重为8%。印度政府2009年出台了大规模基建计划,将在未来3年内投资1670亿美元用于电力开发,920亿美元用于公路建设,650亿美元用于铁路建设,基础设施有望得到改善,从而带动印度物流业发展。
  1、公路
  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高速公路和国道;二是邦道和地方主要道路:三是其他道路和村道。印度政府制定并执行了两个建设发展规划,“国家公路开发项目”是一个综合的建设南北通道、东西走廊,总里程约1.5万公里的大型建设计划;“乡村道路计划”是一个总建设里程为17万公里、连接居住人口500人以上所有村庄的农村道路发展计划。
  截至2007年,印度国道总长度为6.7万公里,邦内公路为12.8万公里,地方主要道路为47万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公路网之一。在全国范围基本上形成了以“金四角”(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钦奈)为中心、包含“南北走廊”(开司米-坎亚库马瑞)和“东西走廊”(希尔杰尔-博尔本德尔)、共50多条干线的国道网。
  总体上,印度公路等级较低,全国高速公路仅200余公里。运输效率也不高,40%的交通运输量由国家级公路完成。2009年7月,印度新任道路运输与公路部长卡迈勒•纳特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每天建设20公里高速公路”目标,并将成立一家政府“高速公路融资公司”,为其宏伟计划募集资金。
  2、铁路
  印度拥有较为庞大的铁路网,1947年印度铁路里程就已达到54366公里,2005年印度铁路里程达到6.4万公里,其中复线铁路16850公里,占26.28%;电气化铁路16308公里,占25.44%。印度铁路轨距不统一,最主要的是1676毫米的宽轨,占铁路线网总长度的一半,大量的换装业务降低了铁路运输效率。
  2005年,印度铁路完成货运周转量4073.98亿吨公里,完成客运周转量5757.02亿人公里。印度铁路承担了全国近2/3的货运量和50%以上的客运量。连接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钦奈的铁路网被称作高密度网络(HDN),该铁路网络完成全国铁路货运总量的65%和客运总量的55%。印度铁路货运量的90%是煤、铁矿、肥料、水泥、石油、谷类、钢制品等原料性产品。
  2007年,印度内阁会议同意签署泛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议,成为签署这项协议的第19个亚洲国家,加速了亚洲铁路网的整合步伐。泛亚铁路网南亚干线,起点在中国昆明,经泰国、缅甸、过境印度东北部、孟加拉国、再进入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终点在南欧保加利亚,全长11460公里。2009年7月,印度提出修建包括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在内的南亚铁路网计划,以加强地区内贸易联系。
  3、水运
  印度拥有7517公里海岸线,海运能力居世界第18位,有12个主要港口和184个中小港口,印度对外贸易总量的95%和总价值的75%是通过港口完成的。除恒河中、下游等局部地区外,印度的内河运输水平相对较低。如何将港口与腹地紧密连接起来,是印度水运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近年来,印度港口吞吐量稳步增长,年增长率约为10-12%。印度信用评级机构ICRA的研究报告称,在商品出口增长、石油和煤炭进口上升以及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推动下,印度港口吞吐量节节攀升。2007-08年度,印度193个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为6.29亿吨,预计2012年将达到10.08亿吨。印度12个主要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为5.19亿吨,约占同期印度港口总吞吐量的82.5%。
  印度港口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基础设施不足和设备老化,需要进行彻底整修以提高货物处理能力。以尼赫鲁港为例,该港目前有3个码头,同时作业的船舶数量不超过9艘。相比之下,新加坡港的4个集装箱码头,允许41艘集装箱船同时作业。另外,印度国内12个主要港口垄断全国4/5以上的货物吞吐量,形成类似卡特尔的市场格局。港口费率和投资等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归中央政府所有,主要港口之间缺乏竞争,战略目标和市场定位雷同。
  为进一步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和完善内陆交通网络,印度国家海运发展规划针对12个主要港口推出276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合140亿美元,其中有10个项目于2008-09年陆续开始招标。这些项目大多采取公私合营的运营方式,内容包括建设新泊位、扩建和改造现有泊位、浚深航道、更新设备以及完善公路和铁路基础设施等。金奈港百万TEU级集装箱码头、科钦港国际邮船码头、根德拉港多用途泊位和维沙卡帕特南港码头泊位是印度2008年的重点港口建设项目。
  4、航空
  印度共有108个飞机场,其中有85个大机场、23个小机场、5个大型国际机场(分别设在新德里、孟买、加尔各达、钦奈和特里凡特琅)。尽管在2002至2008年的6年中,印度机场年平均投资增长率为35%,远高于全球9%的年增长率,民航飞行里程从3140万公里增加到1.05亿公里,但总体而言,目前印度机场基础设施远落后于实际需求。
  2005年印度空运完成货运周转量7.73亿吨公里。航空货运主要集中在孟买、新德里、加尔各答和钦奈等几个主要城市的机场,承揽了全国70%的空运货物。目前印度快递市场以每年20-25%的速度增长,而普货增长速度只是12-15%,航空货运前景广阔。2007年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将部分A310改装成货机;2008年7月印度第一家宽体全货机运营商Flyington,向波音公司购买了4架B777全货机。市场预计在今后5年中,印度大约会引进150架全货机,航空货运将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2008年,印度放松对航空等行业的外资限制,将货运和特许空运航线的外资限额从49%提高到74%,对飞机维护企业允许100%外资控股。由于印度政府采取了更加自由化的航空业政策,汉莎、新加坡航空、法航等国外主要航空公司大举进入印度市场。
  总体上看,印度物流发展潜力巨大,在某些方面具有独特发展优势,如国民的英语水平较高,物流体制改革的力度大,企业目标市场取向明显等。印度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3%,高于美国的8.3%,但低于中国的18.4%。印度企业注重物流方面投资,物流外包和第三方物流发展迅速,这些都是降低物流成本的有利条件。但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如物流基础设施还比较差,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物流公司的规模小,大多数仓库的主要业务还是初级的单纯存储和物料搬运,工厂、仓库、运输者和供应链合作伙伴之间信息连接不及时,信息化技术应用程度低。
  二、行政管理体制
  (一)流通行政管理
  1、印度商业工业部(Ministry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印度商工部是国内外贸易和工业投资发展主管部门,其下设商务部和产业政策与促进部。商务部主管贸易事务,负责制定进出口贸易政策、处理多边和双边贸易关系、国营贸易、出口促进措施、出口导向产业及商品发展与规划等方面事务。产业政策与促进部负责制定和执行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目标的产业政策与战略,监管产业和技术发展事务,促进和审批外国直接投资和引进外国技术,制定知识产权政策等。
  2、印度小型产业部(Ministry of Small Scale Industries)
小型产业部主要通过与其各个组织进行协商来制定政策,开发项目和工程,设计方案等方式促进小型产业的发展,并负责监管各组织的工作。同时,该部也代表小型产业的各个部门与其他中央政府、邦政府及联合体政府的各部门进行政策协商。该部政策的实施以及各种项目、工程的实行,是通过其下属的两个部门小型产业发展组织(SIDO)和国家小型产业集团有限公司(NSIC)来完成的。
  3、印度重工业部(Department of Heavy Industry)
该部门负责管理48个公共部门企业,协助这些企业提高自身的产能利用率,增加收益,并指导他们通过生成资源和调整策略来提高竞争力。在长期政策的制定方面,该部门是公共部门企业和其他部门之间的纽带,鼓励公共部门企业的重组,来提高其经营上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性。
  (二)交通运输行政管理
印度交通运输业管理模式为条块结合,实行铁道、民航、公路、水运的分散管理,铁道部负责全国的铁路运输管理;民航部负责管理印度的民用航空事业;海运、公路运输和高速公路部负责全国水运、公路管理。
  从业务垂直管理上看,铁路和民航系统由中央政府集中统一管理,邦一级政府未设立专门的主管机构。公路和水路实行中央和邦共同管理模式,中央负责宏观规划,各地执行中央政策,负责本地管辖区内的公路水路建设与管理。
  1、公路行政管理体制
在公路管理方面,中央负责国家公路和某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公路建设,各邦负责邦级公路和乡村道路的建设。中央层面上的公路管理机构共有三个,即国家公路管理局、国道局和国境道路开发委员会。这三个部门都隶属于印度公路运输和高速公路局。
  国家公路管理局(NHAI)负责发展、维护和管理印度政府授权的国道;对国道收费;促进社会各方参与道路发展;制定商业化规则。国道局负责处理和国道有关的国外援助事项、BOT项目等,从1998年开始主要还承担了国家道路发展计划的实施。国境道路开发委员会负责管理边境地区道路。
印度的邦级公路管理部门为各邦的公共工程局。各邦的公共工程局负责国道养护,邦级公路、主要的地区道路和其他地区道路的建设和养护。邦公共工程局在国家公路局总工程师的监管之下,中央公共工程部门和邦公共工程局相互联系和协商,中央公共工程部门向邦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2、铁路行政管理体制
  铁路是印度最大的国营部门,由政府经营管理,而且设有国家财政预算之外的独立部门预算。联邦铁道部既是全国铁路的最高行政管理部门,也是铁路的全权经营部门。铁道部按地理片区下设9个铁路管理局,即东部、西部、中部、德里、钦奈、潘杜、加尔各答、锡康达腊巴德、东北边境铁路管理局。
  3、水运行政管理体制
  海运、公路运输和高速公路部下设的海运局是印度管理海上运输业的最高国家权力机构,其主要职责为:制定水运政策、批准获得船舶、监督造船并管理船厂。
  港口按大小分级,分别由中央政府和邦政府管理。十大港口由中央管理。印度政府在沿海8个邦设立商船部区域办事处,对地方级的商船办事处进行重组。为加强对重点流域的管理力度,印度政府设立了恒河一希拉马普特河水系航务管理局,负责颁发内河运输营业执照、船员证书、制订运价等。
  印度的主要港口由港口托拉斯管理,托拉斯为政企合一的组织,既经营码头业务,也有行政管理职能。每个主要港口托拉斯的主席由中央政府和由中央政府任命的理事会或高级专员委员会委派。印度的海运企业也主要是国营的海运公司。
  4、民航行政管理体制
印度民航事业也是实行政企合一的管理形式。根据1953年的《航空公司法案》,印度实行民航国有化改革,印度政府出面接管全部航空运输企业,合并成立两大航空公司,即印度航空公司和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分别专注于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的运营。民航总局负责对这两家公司的管理和运营监督。2007年,印度航空公司和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合并成立新的印度航空公司。
此外,民航总局还建设和管理国内民用机场,并兼有空中交通管制的政府职能。印度航运发展基金会的基金来源于中央政府的拨款,民航部部长是委员会主席,成员为财政部、司法部的代表以及印度航运公司的政府董事等。
  三、发展政策及成效
  1、引入市场竞争,加快流通发展。机场私有化加速了印度航空业的发展。科钦国际机场是印度第一家采用公私伙伴关系计划建设和运营的机场,2007年该机场遭遇金融问题,印度航空公司前总裁克理史纳达斯•奈尔担任该机场总经理,展开拯救行动计划。到2008年底,科钦机场取得26%的盈利增长。目前,印度已有5家私有机场投入运营,在政策鼓励下,更多的私有机场正在开发建设。私有化带来的结果之一就是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同时也逐渐消除了印度机场当局(AAI)的垄断。此外,印度政府还放低了外资进入的门槛,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计划在印度国内投资建设低成本航空专用机场。
  2006年1月,印度铁路系统开始向私人企业开放货运集装箱业务,私人企业只需一次性支付1亿卢比(约合217万美元)至5亿卢比(约合1085万美元)即可获得运营许可。此举打破了印度国有的印度集装箱有限公司在铁路货运集装箱业务方面近20年的垄断。总部在新加坡的东方海皇海运集团(NOL)经营的印度铁路运输服务公司“APL IndiaLinx”,主要为停靠在孟买Nhava Sheva港的集装箱班轮和其它货轮,提供新德里和孟买铁路运输快捷直达服务和国际多式火车联运。目前其经营的铁路货运列车每班次可以拉运45只标箱,箱运满载率通常在94-100%,集装箱铁路运价和运输服务质量,以及印度进出口商、制造和贸易服务商的满意度都得到不断提高。外商投资进入印度铁路运输服务业,一方面强化了铁路基础设施融资开发力度,把集装箱货物远洋运输和铁轨运输网络无缝式连接起来,另外一方面彻底改革印度铁路国营霸权局面,完善运输竞争机制,降低铁路货运成本,提升印度铁路货运效率。
  2、改进制度和技术,提高流通效率。2005年印度海关宣布推出一项针对进口商的快速通关程序,在此程序下,印度海关对通关历史记录良好的进口商予以认证,获得认证的进口商在办理进口通关时将自行检查货物,无需再向海关缴纳检查费。此举显著缩短通关时间,减少交易成本。此外,印度海关在主要港口引入集装箱扫描仪,使用该扫描仪后,海关官员不用开箱就能对货物实现电子检查。
  2005年印度政府出台了吨税制,希望新的税制能够吸引全球的航运公司来印度经营特殊用途船。在新税制下,印度航运公司可以选择缴纳吨税或者法人税。在吨税制下,航运公司缴纳的税金是根据船队的总吨位数制定,而不是根据公司的经营利润,标准在1.5-2%之间。只有航运公司的经营地设在印度,并且拥有一艘以上具有资质的船舶,主营业务从事远洋运输的才能够申请转为吨税制。船公司一旦选择了吨税制,至少在10年内要执行该税制;如果现在未选择吨税制的,在后10年内也都无法再申请该税制。
  2008年印度邮政开始使用世界一流的邮政系统,采用一套新的技术措施,自动邮件处理系统处理邮件速度变得更快;邮递员装备手持设备,将采集和传输对象签名数字化;建立机械化进程的枢纽,提高包裹效率;建立物流和仓储中心,提供企业供应链解决方案。
  3、发展现代运输,降低物流成本。集装箱运输是把货物集合组装成集装单元,装入集装箱内,再用车辆船舶、飞机等载运。与其他方式相比,集装箱运输可以节省货物的包装和仓储费用,还可以实现装卸作业机械化,降低运输成本,实现“门到门”。随着对货物运输效率和质量要求的提高,铁路集装箱运输已成为国际贸易最优运输方式之一。
  意识到远洋运输和铁路网络一体化运营的重要意义,印度政府明令所有港口、尤其是现代化印度集装箱枢纽港,必须拥有直达码头泊位,并且连接全国各地枢纽的铁路网络,最大化提高印度铁路集装箱的直达运输能力,降低公路集装箱卡车运营压力,节约燃料油。印度铁路集装箱运量1995年仅为150万标准箱, 2007年超过700万标准箱,其中孟买Nhava Sheva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占到380万标准箱。由于印度铁路网络发展迅速,目前印度集装箱运输中大约40%由铁路公司承运。
  4、搞活资本市场,促进中小物流企业发展。印度物流市场将成为新的外资物流集团重点拓展的区域,印度物流市场也将成为新的内外资战场。印度的资本市场自由和独立程度较高,公司上市完全由投行和交易所把关,而不是由证监会和其他政府部门审批挑选。印度20多家交易所基本上都是独立的经营实体,彼此之间竞争激烈,印度的银行贷款也较少受到政府的指导。印度中小企业从银行借贷到上市都有良好的环境和渠道,灵活的资本市场使其投资物流的回报率较高,促进物流行业不断壮大。
  5、提供优质服务,增强物流企业竞争力。较为公平竞争的资本市场和商业环境,使得印度物流公司呈现出更强的服务精神。2008年印度邮政推出了系列客户服务,如快递邮包零售服务、礼品邮包服务、邮政航空物流服务、通过邮政出售黄金零售硬币、快递汇票服务,加快邮政呼叫中心和一系列新的国际服务等。一些物流企业为服务高端客户,要求员工看大量的国外电影电视,努力掌握美、英、加、澳等不同国家口音,以便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四、印度主要物流企业简介
  1、印度航空公司
  印度航空公司成立于1948年。1948年3月8日注册,最初的英文名称是Air India International(印度国际航空公司),以服务国内航线为主。1948年6月8日开始从事国际航线业务,开办首条来往孟买至伦敦的国际航线。1953年,政府决定介入并使运输业国有化,当时政府收购了8家独立私营公司的资产和航线,组建Air India和Indian Airlines,印度国际航空公司成为国有航空公司,获授权经营国际航线。国内航线则转交另一印度航空公司——Indian Airlines(通常翻译为印度人航空公司)经营。1950年代是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快速发展时期,引进大量先进的客机,国际航线更拓展至东京、新加坡、香港、悉尼等地。1960年代开始引进喷气式客机。1962年6月8日,公司名称正式改称为Air India,印度航空成为全世界率先拥有全喷气式客机机队的航空公司之一。2007年,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与印度国际航空公司(Indian Airlines)合并为新的印度航空公司。
  2、Gati物流公司
  Gati物流公司是印度境内一家从事国内、国外物流服务的大型公司,是其国内物流行业的领军品牌企业。公司成立于1989年,其公司的亚太总部设在新加坡,并在中国的北京和上海设立了分支机构;该公司网点遍布了印度602个区中的594个,拥有印度覆盖面最广的配送网。由于和印度航空有战略合作关系,因此成为拥有印度最大航空网络的物流公司。Gati物流公司有货运、物流解决方案和快递三大核心业务,拥有先进的信息化平台是其高效率的源泉,其在印度最早提出诸如上门取件、送货上门、限时送达、集装箱配送等服务理念,在物流业务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陆海空和轨道等多种连接交通方式上。
  3、FLSL公司
  FLSL于2007年成立,是印度批发零售商Future Group旗下的专业物流公司,为印度首家及唯一一家提供端对端消费品物流服务的公司,拥有时装、食品、家居用品及一般用品等消费品类别的供应链管理专才。该公司在这些消费品领域里同步管理及经营30个单独的供应链,每个供应链均具备为客户需求设置物流解决方案。当前FLSL为印度超过1,100家零售商服务,并拥有逾600辆装备GPS的运输车队,并提供整合终端对终端的SCM、仓储、配送、多模式运输、集装箱货运等服务。预计到2010年,公司自有仓储面积将达到750万平方英尺。
  4、物流行业组织
  印度物资管理协会(Indian Institute of Materials Management简称I-IMM), 成立于1975年,总部在孟买,是印度境内物资管理方面专业权威组织。目前在全国已经拥有38个分部和18个分会,机构和个人会员约1万个。作为国际采购与供应链联盟的全球39家代表之一,印度物资管理协会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印度物资管理协会引进了美国的采购经理人和采购人员认证,并开展研修班、研讨会、企业内训和咨询、高级物资管理和研究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