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产业技术

来源: 类型:

印度新银行牌照发放细则出炉,外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49%

印度央行2月2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私营部门新银行牌照发放细则》,允许私营、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实体以非经营性金融控股独资公司的形式设立银行,但外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49%。《细则》的发布标志着酝酿已久的印度新一轮银行牌照发放进入启动阶段。

《细则》要求,新设银行的实收股权资本最低为50亿卢比(约合1亿美元),作为发起人的非经营性金融控股公司持股不得低于40%,且不得在5年内转让。新设银行应在开业3年内上市。此外,为避免城市银行机构过于集中,新设银行25%的网点应建在农村地区。有意向的投资者可于2013年7月1日前向央行银行经营和发展司提交申请材料。

《细则》规定,自获得牌照5年内,外资(包括FDI、NRI、FII)在新设银行中持股比例不得高于49%。5年后,根据现行FDI政策,持股上限可增至74%。

此外,根据印度《经济时报》26日报道,印度央行正在进一步推进外资银行子公司化进程。报道称,央行已要求新近进入印度的外资银行签署书面条款,同意在印度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后,将其在印分行转化为全资子公司。据称澳大利亚国家银行、西太平洋银行已应央行要求签署了此项条款。

目前,全部在印外资银行均以分行形式经营,不具备独立的法律实体地位,不设董事会。有分析指出,印度央行拟改变外资银行组织形式的举措旨在加强监管,防范外资分行受到国际金融形势动荡的波及,保护印度储户利益。此前,印度政府已经同意一次性免除外资银行因转化组织形式带来的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