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产业技术

来源: 类型:

印度将提高手机及机顶盒进口关税

据印度《经济时报》3月1日报道,印度政府2月28日公布了2013-2014年度财政预算报告,拟将机顶盒和造价高于2000卢比的手机进口关税提高5%,以鼓励本地制造。

印度电子产品市场发展迅速。2011年,印进口电子产品280亿美元,金额相当于印全年石油进口额的五分之一。印手机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2012年手机销售量约2.51亿部,其中70%的进口手机价格都在2000卢比或以下。此外,印度有1亿5000万有线电视用户,近年来有线数字电视发展迅猛,机顶盒成为销量最大的电子产品之一,是继美国和中国之后世界第三大机顶盒市场,预计未来两三年机顶盒需求量约为1亿个。

然而,印度目前65%的电子产品来自进口。据预测,假如至2015年印50%的电子产品由本地制造,那将新增约20万个就业岗位。因此,新预算报告旨在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本地电子产品制造。但是,电子产品业界观察员对此反应冷淡。有通讯制造商认为,该措施将使产品最终价格上涨8-9%从而损害消费者利益,且无助于实现本地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