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重要讲话

来源: 类型:

彭刚参赞应邀出席亚普-ZOOM公司投产仪式并致辞


           彭刚参赞在亚普-ZOOM公司投产仪式上的发言
              (2010年5月24日,金奈)

  金奈这个城市,我一直很喜欢,一是因为我所居住的新德里已是骄阳似火之时,这里还能享受到沁人心脾的凉爽,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每次来到这里,中印的友好合作之花总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今天也不例外。中国汽车塑料油箱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亚普公司和印度最具发展潜力的综合性企业——ZOOM集团抓住机遇,强强联手,互利共赢。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对亚普-ZOOM合资公司的投产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塑料油箱制造商,亚普公司开拓印度市场的努力值得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学习,其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开拓了新的思路。亚普—ZOOM合资公司,即将成为印度第一家汽车塑料燃油箱供应商,为中印汽车制造业的合作首开先河。我希望,合作双方进一步团结合作,履行各自承诺,承担各自责任,夯实合作基础,再创佳绩。我也相信,投产后的亚普—ZOOM合资公司不仅将会为中印合作伙伴带来丰厚的利润,还将为印度本土企业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从而为印度包括汽车生产在内的制造业的腾飞做出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印两国山水相连,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为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21世纪以来,双边经贸合作成为中印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一大亮点。双边贸易额在2000年才29亿美元,到2008年突破500亿美元达到518亿美元,8年来年均增长率达43%;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发展迅速,相互投资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虽然2009年上述领域的合作均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明显冲击,但进入2010年,中印双边经贸合作呈现大幅回升态势。

  然而,双边经贸合作并非一帆风顺,有的部门和个别人士总会以种种借口,为中国企业及其产品进入印度市场人为地设置一些障碍,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电信设备被以所谓的“安全审查”而拒之门外便是一个现实的例证。这里,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印度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与印度的经贸合作,这种合作将为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希望我们两国政府都为双方企业合作营造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投资营商环境。我们应在坚持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摒弃各种偏见,全心全意谋合作、促发展,为改善两国人民的福祉服务。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中国古代圣贤孔子说“六十而耳顺”,意指善意地听取和分析他人的建议,有道理的就会接受。在中国,60年又是一个甲子,在这一新甲子开始之年,中国的亚普与印度的ZOOM公司开始了成功合作,相信这将是中印双方企业互利合作的新的良好开端。我坚信,经过双方的精诚合作与不懈努力,你们的合作必将为中印两国友好合作带来一份令人欣喜的礼物。

  最后,祝在座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