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重要讲话

来源: 类型:

彭刚参赞出席“印度-中国海南IT产业合作交流会”并做主旨发言
  9月19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驻印度使馆协办的“印度-中国海南IT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海南省李国梁副省长率团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彭刚参赞应邀出席大会,并就中印双边经贸合作做了主旨发言。
  彭参赞指出,中印两国近年来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密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强。在动荡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印携手对抗危机,保证了各自经济可持续、健康的发展。但是,全球经济仍然面临着严重放缓的风险,中印两国都受到国内外需求萎缩的冲击。今年头7个月,中国GDP仅增长了7.8%,印度第二季度也仅增长了5.5%。中印今年头七个月贸易额下降了5%,为395亿美元。因此中印双边经贸合作稳定健康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双方政府要努力加深互信,加强交流,妥善处理双方分歧,实现贸易多样化,鼓励互相投资,加强互利合作。
  彭参赞表示,中印经济互补性很强,印度服务业和IT产业较发达,中国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优势。在IT业方面,中国长于硬件而印度长于软件,中印双方取长补短则将实现互利共赢。两国政府已就加强包括IT产业在内的多个领域的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彭参赞介绍,海南政府非常重视发展IT产业。而且自身具备发展该产业的优势,如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低成本运作优势以及广阔的土地优势。另外作为一项新的国家发展战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经起步,因此将为IT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彭参赞最后表示,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双方企业开展合作,并愿为此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