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重要讲话

来源: 类型:

彭刚参赞在国药集团印度公司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2013年1月11日,新德里)

尊敬的陈竺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前来出席中国医药集团印度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2013年元旦刚过,首先,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大家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中印两国山水相连,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两国人民以相互借鉴的宽宏胸怀,丰富和发展了各自璀璨的文明,为人类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堪称古代文明交融的成功典范。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为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双边经贸合作成为中印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一大亮点。双边贸易额在2000年仅为29亿美元,到2011年达到739亿美元,增长了25倍。近年来,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发展迅速,双向投资也呈现“热潮”不断涌现的态势。目前,我们双方正在为实现2015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而奋斗。两国还在包括世贸组织、金砖国家、20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下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有效地维护了我们共同的权益。

女士们,先生们,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动力明显不足,经济增长低迷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中印两国加强经济合作,对携手对抗全球性经济危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国与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两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伴随着经济增长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两国民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强,医药产业的市场空间也正日益扩大。近年来,印度制药业快速发展,取得全球瞩目的成就。从产量和产值来看,印度制药业分别占全球的1/4和1/13;从药品用量来看,印度医药市场占全球医药市场的8%,名列全球第4位。近年来,中印两国在医药领域的合作也有了良好的发展,印度成为中国第4大医药产品贸易合作伙伴,且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仍有着广泛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与印度的合作也已初具规模。近年来,集团属下的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乙脑减毒活疫苗为印度防控乙型脑炎疫情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据国际健康组织PATH估算,由于使用了来自中国的乙脑疫苗,印度每年减少了约1,000名儿童死于乙型脑炎。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有很多印度医药企业代表来到现场,作为两国经济合作的主体,中印医药企业间的合作,将为两国人民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药物和医疗服务。

我相信,中国医药集团印度公司的成立,必将加快国药集团在印度业务的发展,大大促进中印两国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同时,这也将是中印双方企业互利合作的新起点,并为中印两国全面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我衷心祝愿中国医药集团印度有限公司生意兴隆、事业顺利,祝中印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祝在座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