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重要讲话

来源: 类型:

王贺军参赞在中国-印度企业贸易洽谈会暨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印度商工部Sanjeet Singh副司长,
尊敬的印度工商业联合会 Didar Singh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签约活动!我首先代表中国使馆,欢迎各位来自中国的企业家,感谢你们为中印经贸合作所作的努力;同时感谢印度商工部对今天活动的支持、也感谢印度FICCI为今天活动所作的具体工作;还要感谢印度的企业家抽出时间出席今天的活动,共同促进中印经贸关系的发展。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双边贸易从2000年的29.1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739亿美元,增长了25倍。近两年来,由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印两国经济增长均有所放缓,两国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中国仍是印第一大贸易伙伴,印也是中国在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中国第七大出口市场。更为可喜的是,今年两国贸易扭转了下降的趋势,重现了增长势头。今年1-7月,中印贸易达402亿美元,同比增长7.11%。其中,印度对中国出口增长了12.04%。
    对印投资方面,自2011年起,中国对印投资增长迅速,已成为中印经贸合作的新亮点。2013年,中国对印直接投资2.16亿美元,增长40%。今年1-7月达1.47亿美金,增长11%。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对印度投资存量达10.9亿美元。
    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一直是中印经贸合作的重点。印度2006-2011年印连续6年是中国最大海外承包市场。截至今年7月底,在印累计工程承包合同额63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改善印度基础设施,特别是电力供应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个小时前,中国习近平主席已抵达古吉拉特邦的艾哈迈德巴德市,开始了对印度的国事访问。为配合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中印双方积极努力,在经贸合作的许多领域都将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在印度投资建设工业园区。今年6月,印度副总统安萨里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与印度商工部签署了《中印产业园区合作备忘录》。为落实该备忘录,中国政府努力推动,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基本促成了两个工业园区建设意向:一个是古吉拉特邦电力设备产业园区,另一个是马哈拉施特拉邦汽车工业园区。两个园区的合作协议有望明天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这两个园区总投资将达68亿美元,将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产值超过200亿美元,对扩大中国对印投资、发展印度制造业、缩减印度逆差有重要意义。
    二是积极参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印度在机场、港口、公路、铁路、电站、油气管线等在基建方面有庞大的发展规划,工业方面力推进运输走廊、工业走廊及其沿线城市化建设,中国在这方面有技术、有资金、有人才,将积极参与印基础设施建设。在这次习主席访印期间,两国将在铁路合作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国国家铁路局和印度铁道部将签订相关文件,在高铁、既有线提速、车站改造、重载培训和铁路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三是金融合作。此次习主席访印期间,工银租赁将与印度INDIGO航空签订30架飞机租赁与融资合作协议,金额达22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印度国家银行授予18亿美元的信用额度;中国银行也将很快在孟买设立分行。
    四是扩大贸易领域合作,逐步解决印方的贸易逆差问题。本月初,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和印度商工部长希塔拉曼女士在北京成功召开了两国经贸科技联委会(JEG)第十次会议,全面讨论了两国经贸关系,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扩大自印进口就是共识之一。今天的贸易采购团到访印度,就是为了落实两国部长达成的共识。今天,中国企业将与印度合作伙伴签署20项协议,自印度采购电解铜、海产品、棉纺织品、农产品等,金额达7.46亿美元。中印双方还将商签医药合作备忘录,扩大印医药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准入。
    印度新政府已初步展现了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推进工业化的雄心壮志。中印经济互补性强,双边经贸合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相信,借这一次习主席访印的东风,两国将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的经贸合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祝本次签约仪式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