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重要讲话

来源: 类型:

李柏军参赞出席PHD商会中印制药行业对话活动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非常荣幸代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出席PHD商会组织的“与中国制药行业战略合作和磋商的探讨”,与大家一同探讨中印制药行业合作的相关议题。我仅代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罗照辉大使,感谢DHP商会及在座各位为中印制药行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并预祝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

中印都是文明古国,两国毗邻而居,具有源远流长的交流历史,早在唐朝时期,就有“白马驮经,玄奘西行”。伴随两国文化经贸往来的发展,两国医学医药方面的交流融合也自然而然的产生,中国中医和印度的阿育吠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如今,随着中印双边贸易攀上844亿美元新高,双边医药贸易总额也上涨至6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印度已跃升为中国第四大医药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原料药第一大出口国。医药贸易往来之外,制药企业间的投资并购也愈发活跃。2017年,复星医药并购印度格兰德制药,并购额达到10.9亿美元,创下中国对印投资单笔最大数额纪录,也是2017年中国药企海外并购最大单。

在此基础上,双边制药行业合作仍大有潜力可挖。中印作为两个人口大国,合计人口数占世界人口总数超过三分之一,都拥有着庞大的医药市场和巨大的成长空间。据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超过4450亿美元,同比增长12.5%。而据IBEF统计数据,2017财年印制药行业规模达296.1亿美元,同比增长7.4%,预计2020财年市场规模或将达到550亿美元。中国制药行业在药品的规模化生产、成本控制、新药研发等方面占据优势,而印度制药业则在生产过程管理、国际化推广方面有独到之处。中国是世界最大原料药出口国,而印度的仿制药已打入了欧美等主流市场,两者在不同的产业链环节占据优势,两国制药企业的合作可谓优势互补,可实现共同进步并协作开发第三国市场。

随着莫迪总理提出的“印度制造”、“创业印度”、“智慧城市”等发展规划逐步落地,印国内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宽,再加上“莫迪医保”的稳步推进,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药企业对来印投资兴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与此对应,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在此指引下,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推进制药行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包括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出台政策促进仿制药研发和产业规划,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境外企业在我国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此外,中国还将在2018年举办第一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将有力推动各类进口产品打开中国市场,欢迎印度制药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女士们,先生们。

两国制药行业的深入合作离不开两国双边关系的向前发展。2018年是两国关系“翻旧页,谱新篇”的元年,双方领导人互动频繁,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继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厦门金砖会晤、武汉非正式会晤后,习近平主席又与莫迪总理于几天前在青岛上合峰会期间会面。这是进一步加深两国制药行业合作的黄金机遇,更是中印双方全面加快务实合作步伐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和窗口期,需要我们抓住机遇,共同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看待彼此发展意图,以平等互利和可持续的方式,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携手扩大双边经贸合作规模,提升投资合作水平,实现优势互补,拓展“中国梦”与“新印度”的合作空间,实现习主席提出的中印“龙象共舞”。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包括中印制药行业在内的双边经贸务实合作必将实现莫迪总理“1+1=11”的美好愿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