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重要讲话

来源: 类型:

李柏军经商公使在深圳市经贸推介会上的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Namaste!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今天下午的活动,我仅代表尊敬的孙卫东大使和中国驻印度使馆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ICEC为推进中印两国务实合作所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2018年是中印关系转折之年。两国领导人去年4月在武汉成功举行非正式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引领。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员往来及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贸易额、投资额续创新高,双边关系稳步发展。

2019年是中印关系起航之年,各位可关注三大看点。一看双边交往新机制。今年,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机制化,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将于十月在印再度举行非正式会晤,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推动双边关系携手迈上新台阶。二看“莫迪2.0(New era)”改革新动向。印政府计划出台新举措,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门槛,不断释放制度红利。三看经贸关系新亮点。今年1至7月,中国在印投资快速增长,全行业直接投资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6.2%。在资金带动下,中、印产业合作初见成效,合作态势愈发稳固。其中,以手机、汽车等为龙头的中方产业快速落地,进一步夯实印工业基础,提升印本地制造实力,优化双边贸易结构,舒缓印、中贸易逆差,并带动印度人民就业、居民增收。

朋友们!

中印加强务实合作,仰赖政治、经贸两大支柱。众人拾柴火焰高。未来,我愿意继续与我的同事一道,为企业经营排忧解难,当好服务双方企业的“贴心人”。我希望中、印有关商协会能凝聚合力,共同打造在印投资“信息港”,强化政策解读、信息沟通;举办更多经贸交流活动,推动项目对接、资源共享。我期待各位企业家能把握印度特点,找准自身优势,顺应市场需求,努力挖掘经贸务实合作新增长点。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回首70载历程,中印合作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中印合作欣欣向荣,前景广阔。

2020年将是中印关系扬帆之年。中国古人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历史舞台上,两国应加强利益融合,实现共同发展,携手创造亚洲世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