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重要讲话

来源: 类型:

李柏军经商公使在中国—南亚(印度)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2020年中国—南亚(印度)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式。我谨代表孙卫东大使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对本次展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多次会晤,达成很多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中印之间合作大于分歧,共同利益大于矛盾,不应“龙象相争”,而要“龙象共舞”。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印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20倍。双方共同见证了中印经贸合作,从小到大、从陌生到熟悉,不断向前发展、向前迈进的伟大历史进程。

中印是世界上最大两个发展中国家,人口总和超过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双方都面肩负着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与潜力。在制造业方面,中印之间以垂直分工为主,一些行业具有水平分工的基础,在电子工业、重工业、制药业等领域具有较大合作空间;在服务业方面,中印之间互有优势,在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等新兴经济领域具有较强的互学互鉴基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印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较多务实合作机会。同时,在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等诸多领域也有交流发展的空间。

近期,两国关系遭遇一些困难和挑战。作为两个相邻大国,中印之间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我们要把分歧摆到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通过对话协商加以妥善管控和解决,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

中印之间的经贸交往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更不是刻意打压某方的“零和游戏”。中印双方应认识到两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共同营造开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维护中印经贸合作发展势头,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

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和睦相处是唯一正确选择,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相信中印务实合作不会因一时一事的困难就停滞不前甚至发生逆转。我们应共同努力,坚定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信念,落实和传导两国领导人共识,为推动中印关系尽快重回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贡献力量。

在此,我预祝本次展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借这个机会,向参会的印度朋友们提前致以节日的祝福,祝各位印度朋友们排灯节(Diwali)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