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印度汽车产业简况
  印度汽车工业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但在1983年以前,由于对内管制、对外封闭,印度汽车产业发展缓慢,到1980年轿车年产量仅为30989辆。1983年,印度政府与日本铃木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其生产的Maruti 800(奥拓)微型轿车市场份额最高时达76%。1993年,印度政府取消了乘用车的生产许可证制度。
  
  1995年到2000年,韩国现代、美国福特、通用、日本本田、丰田等跨国公司先后在印度投资设厂,并开始建设服务网络。2000年以来,随着政府取消进口数量限制和允许外资100%持股等产业政策的出台,汽车贷款和保险业务日益成熟,企业逐步采用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以及企业研发投入的大幅增长,印度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虽然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印度汽车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印度汽车业仍表现出活力。

  (一)印度汽车产业规模
  
  目前,印度是全球第二大两轮车生产国、第五大商用车生产国和亚洲第四大乘用车生产国。据印度汽车制造业协会(SIAM)统计,2007-08财年,印度汽车总产量约为1086万辆。其中,乘用车178万辆,商用车55万辆,两轮车803万辆,三轮车50万辆。另据印度财政部2008年2月公布的统计数字,2007-08财年印度汽车零部件产值达7160亿卢比(约合179亿美元)。
  
  2006-07财年的SIAM统计数字显示,印度汽车产业总销售额达343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就业人口超过1000万人(其中直接就业12万人)。
  
  2008-2009财年,尽管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印度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仍实现了增长。SIAM统计,乘用车年内产量增幅为6.25%,国内销售增长0.13%,出口同比增幅更是高达53.7%,达到33.6万辆。但商用车产销大幅下滑。全年总产量下降24.02%,国内销售数量减少21.69%,出口数量减少27.67%。
  
  (二)印度汽车出口情况
  
  据SIAM统计,2007-08财年,印度乘用车出口22万辆(增长10%),商用车出口6万辆(增长19%),两轮车出口82万辆(增长32%),三轮车出口14万辆,略有下降。从出口额来看,2003-04财年首次突破10亿美元,三年之后(2006-07财年)即达28亿美元。
  
  (三)印度汽车产业利用外资情况
  
  汽车产业是印度利用外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部门。据印度商工部统计,从2000年4月到2008年3月,印度汽车产业累计利用外资22.4亿美元。大多数跨国汽车巨头已经在印度投资,其独资或合资企业占据了印度整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印度国内共有15家乘用车和多用途车生产商,9家商用车生产商,16家两/三轮车生产商,14家拖拉机生产商,和5家发动机生产商。其中,最大三家整车企业马鲁提铃木、塔塔和现代(印度)的整车销量占印度整车总产量的70%。而除塔塔等几家外,大多数整车企业均为外商独资或合资。
  
  日本铃木公司控股的马鲁提铃木是印度最大的汽车公司。该公司2007-08财年销售汽车76.5万辆,占印度乘用车和商用车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并于2008年2月率先实现累计出口汽车50万辆。该公司计划于2008年10月达到100万辆年生产能力。印度最著名的私人财团塔塔集团旗下的塔塔汽车最初主要生产大型客车和重型卡车,90年代中期进入微型轿车领域。2007-08财年销售乘用车21.5万辆、商用车31.3万辆,同时因为2009年成功收购福特旗下的路虎和美洲豹品牌以及推出全球最便宜的2000美元Nano汽车而在业界名声大震。受经济危机等因素影响,其2008-09财年商用车销售下降13.5%,降至50.6万辆,但仍然实现净利润100亿卢比的佳绩。韩国现代将印度定位为战略市场和出口基地,其印度子公司2007年汽车总销量为32.7万辆,其中出口12.7万辆,至2008年3月已累计出口超过50万辆,并已具备60万辆年生产能力。此外,本田、丰田、福特、日产、通用等也纷纷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在印生产规模,除满足印度巨大的国内市场外,还计划将印度建成其小排量汽车的生产中心。例如,本田计划增加投资10亿美元,形成年产30万辆规模;日产计划投资12亿美元,形成年产40万辆规模等。
   
  摩托车产业基本被Hero Honda、Bajaj Auto、TVS三家企业瓜分。2007-08财年,日本本田集团和印度英雄集团(Hero Group)的合资企业Hero Honda销售两轮车333.7万辆,印度本土企业Bajaj Auto销售两轮车和三轮车合计245.1万辆(出口61.8万辆,列第一)。TVS 2006-07财年的两轮车和三轮车总销量是152.6万辆。
   
  据印度财政部2007-08财年经济调查数据,印度汽车零部件产业由500家规模以上企业和超过1万家小企业组成, 2006-07财年的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为1264亿卢比(约合32亿美元)和1464亿卢比(约合37亿美元)。
  
  印度《汽车发展规划(2005-2016)》报告称,印度汽车产值于2016年将达到1450亿美元,年出口额将达550亿美元,印度将成为世界第7大汽车制造国。而且印度还致力于在未来10年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中心,并保持第4大卡车制造国的地位。
  
  由于印度拥有许多别国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原材料(铁矿石)充足、工人工资和制造成本低廉、汽车零部件工业发达等,而且印度汽车生产商(如塔塔)还拥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都使得印度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之一。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十年里,印度汽车业将加速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