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印度政府发布2013-14财年预算,“减赤”和“投资”成为关键词

  印度政府于2月28日发布2013-14财年(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预算。财政政策总体稳定,降低财政赤字和刺激投资仍然是印度政府新财年工作重心。

  印度财政部长齐达巴纳姆在国会预算演说中指出,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2012-13财年,印度GDP预计增长5-5.5%,在世界主要国家中,仅次于中国和印尼。他表示,印度有望于2017年成为世界第七或第八大经济体,并于2025年跻身世界经济总量前五名。

  齐达巴纳姆随后对印度经济当前面临的高财政赤字、高经常账户赤字、高通胀、低储蓄率、低投资率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一是致力于降低财政赤字,力保主权信用评级。2012-13财年,通过严厉的财政整顿措施,印度财政赤字降至GDP的5.2%,刚刚达到预期目标。2013-14财年,拟通过出售国企股份、拍卖电信频段、削减燃料补贴等措施,将财政赤字进一步降低至GDP的4.8%。二是吸引外资,维系国际收支平衡。由于过度依赖原油、煤炭和黄金进口,以及出口放缓,预计2012-13、2013-14财年,印度经常账户赤字都在750亿美元左右,必须依赖外资、外债等资本流入填补贸易赤字,维系国际收支平衡。为进一步完善外资政策体系,印度政府拟按照国际惯例重新界定FDI和FII。在一家公司持股比例小于(含)10%的外国投资者,明确为FII;超过10%的,称为FDI。此外,印度新财年外贸政策将在本月内发布。三是鼓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未来两财年内,制造企业对厂房和机器投资额超过10亿卢比的,将获得投资额15%的税收抵免。四是抑制通胀,继续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值得关注的是,部分税收政策的调整,将增加外资企业税负。根据新预算案,应税收入超过1亿卢比的企业,企业附加税税率将进行调整,内资企业从5%调高到10%,外资企业从2%调高到5%;此外,印度企业向外国母公司支付专利和技术服务费的代扣税率将由10%提高到25%。

  印度各界普遍认为,新财年预算案全面、平衡,体现了经济实用主义。但资本市场认为鼓励投资的措施力度未达预期,印度股市在预算案发布后持续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