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印度推迟重谈现有《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计划

  2012年2月,印度政府取消了于2008年发放的122张电信牌照,其中包括挪威TELENOR GROUP的22张牌照和俄罗斯SISTEMA公司的21张牌照;5月,印颁布针对海外特定并购交易税收追溯法案,并就英国电信集团沃达丰于2007年收购印移动运营商Hutchison Essar的交易,向沃达丰公司征收37.5亿美元的追溯税金。随后,这三家公司依据其母国与印签订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BIPAs),将印度诉诸国际仲裁。

  印政府和民众认为,外国投资者将政府诉诸国际仲裁的举动,影响了印政府的监管利益和政策,印政府于是决定成立部际工作组重新审查和谈判现有的BIPAs,其中有人建议采取相关保障措施,如将税收问题置于BIPAs范围之外、限制外国投资者申请国际仲裁等。印此举严重打击了外资信心,挪威TELENOR GROUP和俄罗斯SISTEMA公司直接退出了印政府于2012年11月和今年3月举行的电信频谱拍卖;自2012年8月开始,阿联酋联合航空公司(ETIHAD AIRWAYS)就开始了收购印度捷特航空公司(JET AIRWAYS)24%股份的交易谈判,该笔交易也因阿印没有签订BIPA而搁置。

  然而,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政局不确定性上升,经常账户赤字屡创新高,印迫切需要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印政府近日决定推迟重新谈判现有BIPAs的计划。

  据了解,截至目前印已与82个国家签订了BIPAs,其中72个已经生效执行,并与美国、加拿大、阿联酋、巴西、南非、伊拉克和挪威等国正进行类似协定的谈判。此外,印还与一些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优惠贸易协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s)和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s)等,其中,CECAs和CEPAs也有相应投资保护和投资促进的条款,这些协定也是印政府考虑重审和谈判的范围之列。

  《中印双边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于2006年签署,印政府的重审和重谈计划值得我重视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