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印度经常项目赤字创1991年货币危机以来新高

  印度储备银行(RBI)3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 2012年第四季度印度经常项目赤字(CAD)达到326.3亿美元,较前一季度增加100亿美元。CAD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6.7%,比前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也是1991年印度爆发货币危机时赤字水平的2倍。

  贸易赤字是经常项目赤字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 2012年四季度印度贸易赤字从上年同期的486亿美元增加到596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印度出口几乎停滞,而进口却长了9.4%。

  非外商直接投资成为弥补外部融资缺口的主力。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印度外商直接投资(FDI)净流入仅为25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50%。在非外商直接投资来源中,组合证券投资(Portfolio Investment)从上年同期的18亿美元激增到86亿美元;外部商业借款(ECB)从上年同期的8亿美元增加到31亿美元。

  据印度储备银行行长苏布拉奥估计,印度每年需要850-9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来为经常项目赤字缺口融资。